close
丁斌煌

在大腦執行這麼多複雜而奇奧的工作當中,記憶是最奇異的能力,至於到底該如何守住它呢?最會說故事的哈佛神經科學家,同時也是暢銷小說《我馳念我本身》的作者莉莎・潔諾娃(Lisa Genova),在最新著作《一生都能好好記憶》中,用淺白的說話註釋大腦的運作,也教各人簡單方式加強記憶力。

記憶,是每一個人終其平生要好好守護的無價之寶,而我們而今所做的每件事,都決定著我們的記憶可以或許陪同我們走到多遠。

謎底與情境有關。當回憶的情境與記憶形成時的情境相吻合時,記憶的提取就會輕易許多,也快得多,也更輕易完全提取。

我們都有這樣的經歷:我們走進房間,不解地搔著頭。

健忘走進房間的緣由,是我聽到人們最常訴苦的一種失憶。我為什麼要來這裡?

記者郭奕均/臺北報道

下次當你走進房間,想不起來自己要幹嗎,先不要驚惶。但也不要呆站在那裡死命地想謎底,嘗嘗回到你走進這個房間之前的地方,不管是現實上走歸去,仍是在腦中摹擬。這種空白不是攸關保存的危機,也不是思疑本身得阿茲海默症的理由。重新造訪那時的情境,情境會樂於為你解答。

▲《我馳念我自己》暢銷書作家莉莎・潔諾娃,最新著作《平生都能好好記憶》,寫給每一個人的大腦記憶全書,遺忘不是敵人,簡單練習,訓練記憶陪你走的更遠。(圖/全國雜誌供應)

但熱戀時,你的伴侶在各方面都很完善。

回想與當下表情相符的記憶輕易很多。

表情好時,你更輕易記住美妙的時光;懊喪時,你也更輕易記住悲慘的時刻。當你對另外一半發火時,你更有可能記得對方所有的錯誤謬誤,瑕玷清單觸手可及,而且很長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